高假音與高真音問題(20)

1.我發現我假音跟真音的高度幾乎快一樣還是我發聲方式錯誤呢?目前可以唱到楊培安的「我相信」高度左右....2.還有剛唱林志炫的「進退兩難」時

後面有一個部份是從低因一直慢慢拉到最高的假音

我唱的時候會越來越大聲而且要拉到跟他一樣高要非常非常極度用力

喉嚨有點受不了有甚麼辦法能練上去呢?這樣用力拉會對喉嚨造成甚麼影響嗎?(回答需給實際作法

不要一些複製的東西)
以下的回答是在下的拙見

不盡精確

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覺得你的問題可能必須先把以下幾個問題釐清:到底什麼是「歌唱的真音」

什麼是「歌唱的假音」

什麼是「歌唱的半假音」?在西洋古典聲樂的論調來說

我認為是最具有必要條件的把握。

一般來說

真音在大家一般的認知上

是講話的聲音

這種說法在歌唱上是站得住腳的

但不能拿來作為歌唱的行為

因為說話的身體運作機制是力小而短促的

唱過歌的人都清楚

以這樣的機制唱歌不僅吃力

而且喉嚨容易痛

這是因為人們已習慣用胸腔的呼吸系統

兼且以喉嚨的振幅及少量的喉腔共鳴來控制音量的緣故

並不符合歌唱上需要長的氣、持久度要高的規格。

而「歌唱的真音」

用比較通俗的方式來講

就是指「可以順利發聲

頸部以上不感到吃力的發聲」。

首先

發聲時

喉嚨不用力的指標

在於自己的喉頭

在發聲時不會明顯地上下振盪

是細微到你感受不出來的。

這一點說明一件事

學過物理的人都知道

音量在於波源的振幅或者是共鳴(唱流行歌則是麥克風)

換句話說

歌唱的音量

是由丹田推氣

貫串胸腔(胸聲)、咽喉(喉腔共鳴)、至鼻腔(鼻腔共鳴)

乃至於頭腔(頭聲)此些共鳴器官來調整

也就是說

音量要盡量由氣來頂共鳴點

不要太過於仰賴喉嚨的振幅。

喉嚨的用處

只是發聲的來源以及控制音高的。

從以上的說明

可以歸納出一件事

發出「歌唱的真音」必須要喉頭的振盪要細微到不易察覺(可以用手感覺)。

再來

其實「歌唱的半假音」等於另一種形式的「歌唱真音」

因為「歌唱的半假音」喉頭並不會有太大的振動。

待過合唱團的人都曉得

半假音多半是利用頭腔共鳴的結果

順便告訴你一個小秘密

你聽那些女高音唱歌

明明她們用的是真音

聽起來卻像假音的原因

就是因為女高音用得是頭聲的模式。

而「歌唱的假音」

在所謂的「學院派」是不存在的

這種唱法其實是製造一種效果而已

這唱法和以上的真音及半假音截然不同

你可以試一下

當你放一個假長音

你的喉頭會開始吊高

並且在達到一個高度時

會懸在那

這就和真音的要求不一樣了

而且要注音的是

唱假音是很傷喉嚨的。

看完以上的說明

你要的第二題的答案應該蠻明確的。

林志炫唱歌的時候

不知你有沒有聽出他的鼻音

其實長久以來

林志炫是以學院派人士自居的

他這個鼻音說明了他在唱流行歌的同時

引入一點聲樂的元素。

練美聲的人在唱歌

要求的是百分百的共鳴

但唱流行歌這樣唱不僅吃力

而且很怪

林志炫沒有作到飽合的鼻腔共鳴

而是三十分左右

這樣不僅可以支持他聲音的厚度

更可以飽合他的音準

使他本身比較尖的嗓音更透亮悅耳。

由低到高那段

他唱起來順且不吃力也是全仰賴他在中高音部分有厚實的鼻腔共鳴。

要知道

氣的流動是連續性的

在高的那段

他用的是百分百的頭聲

倘若在中高音階段

氣是壓在喉頭的話

要過渡到頭聲就勢必困難。

你的方式跟林志炫是截然不同

你是運用喉嚨的機制

而林志炫是利用鼻腔共鳴過渡到頭聲來進行

你是壓喉

他是推氣

你喉嚨會痛是自然現像!因此

關於這點我覺得你先不要自己蠻幹

因為林志炫的歌有很多學問在裡頭的。

你的第一個問題則讓我困惑

你都可以唱「我相信」了

怎麼還會問第二題呢?我想了一下

我大概知道問題。

不知大大你是否唱「我相信」喉嚨也會痛呢?如果是的話

我以下的敘述才會生效。

樂理上有一個名詞叫「legato」

可以翻譯作「圓滑」

有點類似「滑音」

指 的是一種連續性音符間變化。

中國有一種概念

說的是「圓則通」

可以輔助說明 「legato」的作用。

其實這東西的存在

最原始是訴說一種情感或狀態

尤以「詠嘆調」最常出現這種要求

當樂譜上有這符號出現時

總要特別留意。

但久了之後

很多行家慢慢發現

這除了是一種效果外

更可以讓歌唱順利且輕鬆

尤其是低音轉高音時。

歌唱的方法一正確

最吃力的地方是中腹及丹田

因為這兩個地方

前者是下拉橫隔膜的工具

後者是推氣的工具

前面說過

氣是連續的

若是歌唱的要求必須要不停有間斷

或一下高一下低

那勢必吃力。

「legato」就是一種連續性的表徵

可以讓歌者有充足的過渡

因此若你常聽古典唱盤你會發現

其實那些男高音女高音在低轉高時

不管歌曲是否有要求

他們常會「legato」一下

只是若歌曲本身沒有要求時

他們會把這過渡唱得讓聽眾聽不太出來而已。

問題來了

「legato」的輕鬆

在於正確用氣

倘若你唱歌是喉嚨用力的話

那你必須在兼顧喉嚨振幅下

又要振動頻率由低到高

整個喉部僵在那

若是過渡的時間又長的話

極盡嘶喊之能事

用想的都覺得痛了。

但「我相信」是不同的狀態

這首歌是搖滾類型

沒有高技巧(這裡的技巧是指細膩部分)

也不太有拉太長的音

屬於曇花一現型的聲線旋律

因此

只要本身條件天賦夠

要硬唱不難。

我還是建議如果你喜歡唱高音的話

一定要學會正規的

不管是聲樂還流行

原理都差不多

差最大的在於共鳴度。

發聲方法正不正確最好的辦法

就是看看自己唱歌時

到底會不會不舒服。

若是不舒服

那有沒有用丹田

那都是假的。

還有多唱高音不會對喉嚨造成傷害這句話千萬不要當真(尤其是硬唱)

縱使是重量級的聲樂家也不敢這樣說

不知你有沒有聽過「奧泰羅」這齣歌劇

奧泰羅一角高音甚多

是歌劇界堪稱是一等一難唱的角色。

帕瓦羅弟說過他決不輕易地接這個角色

尤其是四十歲前

因為太吃重。

帕瓦羅弟是出了名的保養嗓子狂熱者

同時他也是出了名的高技巧男高音者

他說的話

有一點參考價值吧!而且

男高音在練唱時

你有沒有發現都是由低到高(以琶音最多人用)來進行

練低的總比練高的多

練過渡的總比直接硬飆高音來的多

別說是聲樂界

連流行界的高手更是如此。

我給你多明哥的練唱音階參考:fa.so.la.si.do.si.la.so.fa.so.la.si.do.si.la.so.fa.so.la.si.do.si.la.so.fa

這一段唱完後

逐一升半個key上去

由低到高練

我想久了之後

你會有體會的。

P.S.如果你想更加認識「legota」的話

你可以聽聽spitz的Robinson的副歌部分

其主唱草野正宗

是我聽過聲線連續性最足的日本歌手了。

希望以上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有時候你自己的認知會跟專業人士的認知不同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請教專業的唱歌老師
高假音與高真音問題假音嘴巴張大一點要有信心就可以了
不好意思

因為上面字數滿了

我只能用這邊來補充。

不知道大大練的時候

時間是多長。

所謂的狀況好

有時是錯覺。

如果可以的話

你要不要試試練 「我相信」練四遍(每一遍都要唱飽整首)

倘若你練到後來開始不舒服時

那就是你的發聲方法不正確了。


根據大大的說法

你的「歌唱真音」應該是有一定的水準了!我可以問一下你唱那段滑音時

是用半假音還是假音、以及你身體從丹田到頭部是呈怎樣的狀態嗎?(請用喉頭以及頭腔的感覺判斷)
那你要不要試我在上面說的方法

在較低的部分用鼻腔共鳴來作

當要進行滑較高音時

將丹田入收

臀部夾緊

感受聲帶內縮

並將氣流引進頭腔

喉頭往上提一點

利用半假音混假音的模式試試看

如果作的確實

會有幫助。


進退兩難的假音 我可以唱
我假音還滿高的...可以唱vitas所有飆高音歌曲~不過我不是用所謂的

arrow
arrow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